《然后,我就一个人了》读后

 

      读山本文绪的这本随笔,仿佛在看一部后现代电影,先来一段开场白, 轻描淡写的一句结语:”然后,我就一个人了。“接着,剧情展开。但是却没有多少跌宕起伏,如开水般,是一个文艺女青年的起居、吃喝,烦躁时流泪、困了便睡觉、饿了煮东西吃。这样,也就不存在结局。但我知道了原来日本有许多图书馆、东京的垃圾要自己分类,而且是清早收的。
我有个习惯,喜欢同时阅读两本书,碰巧,此时也在读村上春树的《无比芜杂的心绪》。比起村上的各种获奖感言、著作序文,山本只是一个小女人,一个喜欢购物、仅是穿上新衣便心情大好的小女人,距离却更近,这样流水账的日记读来有了共鸣,因为我也不过是终日喃喃自语而已。而尼泊尔旅游,并不在于风景名胜的描写,而是和八十多岁素未谋面的久美子意外同行的记录,有趣,引人发笑。
      由始至终,无论是日记还是游记,内容都与我想象中有点不同,没有小资浪漫的情调,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。我现在也是一个人,未准以后也是一个人,婚姻是大多数人的路,未必是每个人的路。《然后,我就一个人了》也许是我的参考。
      末尾一篇,忽然提到她已经再婚了,略坑爹。 不过,到中年才结婚,也未尝不是好事,毕竟年少痴狂只是过眼云烟。

评论(8)
热度(19)